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审判业务 审务公开 办事服务 法院建设 人民法庭 公众互动
  焦点新闻
  工作要闻
  图片新闻
  专题活动
栏    目:
 
关键字:
 
  


电话:0595-87999850
网址:www.qgfy.com
邮箱:qgfybgs@163.com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祥云南路2071号
监督电话:0595-87999855
 
  焦点新闻    
泉港法院出具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 www.qgfy.gov.cn    时间:2019/10/11 13:40:17        阅读:21738

近日,泉港法院依王某申请向被申请人陈某发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书,裁定从即日起禁止陈某对王某实施家庭暴力。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泉港法院发出的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申请人王某和被申请人陈某系夫妻关系。王某称陈某经常无故殴打她,对她实施家庭暴力。2019年9月份,陈某又因琐事对王某进行殴打,致使王某受伤,掉落一颗牙齿,多处部位挫伤,其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王某的正常生活。于是,王某向泉港法院书面递交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并提供了公安机关的受案登记表、询问笔录、医院病历材料等证据予以证实。承办法官认真审查材料、了解案情后,认为王某的申请符合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法定条件,于案件受理次日向陈某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自裁定作出之日起禁止被申请人陈某对申请人王某实施家庭暴力。

【法官问答】

什么情况下可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可以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家庭暴力行为有包括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经常性谩骂、恐吓等身体、精神侵害。

如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书面申请,若有困难,可口头申请。若当事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因受强制、威吓等原因无法申请的,可由近亲属、公安机关、妇女联合会、居委会、村委会、救助管理机构代为申请。

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需要什么条件?

有明确的被申请人、有具体的请求、有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的情形。

未提起离婚诉讼能否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在离婚诉讼提起之前、诉讼过程中均可以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提出申请后多久能得到回复?

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后,应当在72小时内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或者驳回申请;情况紧急的,应当在24小时内作出。

法院如何裁决?

案件审理比照特别程序进行。是否需要听取被申请人意见,视案件具体情况决定。人身安全保护令以裁定形式作出。复议期间不停止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执行。

人身安全保护令有效期多久?

自作出裁定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

人身安全保护令如何保护申请人?

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保护;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被申请人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怎么办?

若构成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根据情节轻重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15日以下拘留。

法官提示:人身安全保护令是对实施家庭暴力不法分子加以限制的“紧箍咒”,同时也是为遭受家庭暴力受害者撑起的“保护伞”。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前提是发生家庭暴力行为,这需要申请人在申请时提交相应的证据。家庭暴力具有隐蔽性、复杂性、持续性等特点,在司法实践中,认定存在家庭暴力面临很多困难,受害者在遭受家庭暴力时一定要勇于说“不”,应及时向有关基层组织求助,提高维权意识,保留好相关证据,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南埔法庭)

关闭本面】【返回上级目录】【返回顶部
Copyright ©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闽ICP备11000860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闽公网安备 35050502000139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举报邮箱:qgfybgs@163.com  举报电话:0595-8799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