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审判业务 审务公开 办事服务 法院建设 人民法庭 公众互动
  焦点新闻
  工作要闻
  图片新闻
  专题活动
栏    目:
 
关键字:
 
  


电话:0595-87999850
网址:www.qgfy.com
邮箱:qgfybgs@163.com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祥云南路2071号
监督电话:0595-87999855
 
  工作要闻    
清积“三字诀” ,长期未结案件动态清“零”!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 www.qgfy.gov.cn    时间:2023/6/29 8:08:07        阅读:2864

 

泉港法院紧紧围绕“控制增量、消化存量”目标,以“清理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和“防新增、拔钉子、建制度”专项行动为抓手,推行案件清积“三字诀”,不断推动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

截至2022年9月底,我院在全市率先实现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清零,并长期保持。2022年我院12次获评“月审判效率最佳法院”,11次获评“月审判质效优秀法院”,均为获评次数最多的基层法院!

突出“快”字诀,持续发力“去存量”

一是抓积案清理“瘦身”

将长期未结案件全面摸排提前为超六个月以上,建立专项台账,定期召开长期未结案件清理专题部署会,逐案研判、找准病灶,对疑难复杂案件及时提交专业法官会议或审委会讨论决定。实行“清单式”积案销号模式,“一案一策”制定清案计划清单,明确“时间表”,拧紧“责任链”。常态化落实周通报机制,及时掌握清积余量和新增积案,防止出现“边清边积,前清后积”不良态势。

二是抓节点把控“健身”

出台《审判流程时限节点管理指引列表》,严格立案审查、移交送达、排期开庭、结案归档等流程节点时限,进行科学、规范、有序的制度化管理,清理流程监管“盲点”。建立诉前委托鉴定机制,将司法鉴定程序从“诉中”前移至“诉前”,有效缩短案件审理时长。优化鉴定、评估等环节的管理和催办流程,对需要等待鉴定结果的案件主动协调沟通,督进度促落实,打通效率提升“堵点”。同时,结合“周提醒、旬警示、月通报、季分析”审判流程动态监管模式,加大精准“清积”督导力度。

三是抓审限管理“强身”

出台《关于规范扣除、延长审限审批工作的通知》,对审限变更的范围、流程进行细化,防止审限变更随意性。坚持监管前置,提前介入超4个月以上未结案件监管,及时进行“提醒+警告+督办”。重点管控超6个月以上未结案件,根据具体情况实行提级办理,由院领导或庭长直接承办或担任审判长,最大限度地保证案件清结督办责任落实到人,有效避免了“一减一增”、总量“原地踏步”。

秉持“优”字诀,多措并举“提质量”

一是以重点案件为靶向

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咨询作用,定期召开会议为长期未结重点案件“把脉问诊”,凝聚集体智慧,促进一般案件及时办结、批量案件集中清结。重点关注疑难复杂案件和敏感案件,符合条件的及时提交审委会,集中智慧研判讨论决定,及时消解偶发性因素对结案工作的影响,促进敏感复杂案件及时妥善化解。

二是以均衡结案为导向

出台《执法办案实干争效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实行庭室办案动态及审判团队办案业绩可视化管理,在全市率先启用执法办案业绩测评表,直观呈现各庭室、各审判团队每月案件收结情况、重要审判质效指标运行等情况,将其作为调配审判团队及分案比例的重要依据,通过削峰填谷、均衡分案,进一步促进收结案良性循环、动态均衡。

三是以质效提升为方向

完善案件评查机制,常态化开展超六个月以上未结案件评查,成立超六个月以上未结案件专项评查工作领导小组,重点评查是否违反审限规定、扣延审批是否规范、承办人是否拖延办案等问题。定期开展发改案件、疑难复杂案件、类案会诊分析研讨,汇编案例智库,建立类案“警示+解读+指引”启发进阶式参考模式。

善用“管”字诀,健全机制“抓长效”

一是深化诉源治理机制

全省首创一镇(街)一法官工作站工作模式、成立致和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化跨市域协同调解等创新机制,促使矛盾纠纷在源头化解,最大限度减少诉讼案件增量。构建分层过滤递进式解纷体系,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提高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积极探索群体性纠纷示范诉讼机制,织牢衍生诉讼案件防护网

二是强化监管问责机制

将所有长期未结案件比照四类案件纳入监管范围清单,明确院长、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对审判活动监督的权力边界和方式方法。激活问责机制,对于未及时完成清结任务、多次扣延审限案件开展专项督导、评查,对不作为、慢作为、拖延办案、无正当超审限等情形按规定严肃追责。

三是优化绩效激励机制

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积极探索研发智能量化考核系统,逐步实现考核数据自动抓取、实时生成、动态更新、全程公开。将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情况作为考核考评、评优晋级的“硬指标”,不断强化审限意识、均衡结案意识和综合能力提升意识,使“催人跑”的外在压力和“加油干”的内生动力实现有机统一。


 

关闭本面】【返回上级目录】【返回顶部
Copyright ©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闽ICP备11000860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闽公网安备 35050502000139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举报邮箱:qgfybgs@163.com  举报电话:0595-8799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