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审判业务 审务公开 办事服务 法院建设 人民法庭 公众互动
  焦点新闻
  工作要闻
  图片新闻
  专题活动
栏    目:
 
关键字:
 
  


电话:0595-87999850
网址:www.qgfy.com
邮箱:qgfybgs@163.com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祥云南路2071号
监督电话:0595-87999855
 
  工作要闻    
【六一特辑】法润蓓蕾,与法“童”行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 www.qgfy.gov.cn    时间:2023/5/21 18:53:02        阅读:2643

为全面做好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切实有效推进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动院校法治共建合作。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我院联合泉港团区委开展“携法同行 共爱护航”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少年儿童走进法院,“沉浸式”体验模拟庭审现场,“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以法之光点亮“法治梦想”

在法院干警的热情引导下,同学们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服务中心,了解法院审判诉讼流程、诉讼服务中心职责、以及网络立案、电子送达等信息化综合服务情况,并亲身体验了智能化诉讼服务辅助设备,让“小法官”们零距离感受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真正体验了智慧法院的便捷与高效。

同学们还参观了“心港湾”反家暴工作室、家庭教育联动指导中心,讲解员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例,让孩子们充分了解家庭暴力的危害性,学习如何做好自我保护等相关法律知识。同时,介绍了该中心为未成年人开辟温暖的庇护港湾,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切实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用司法护航更多家庭和孩子“不惧风险、携手前行”。

沉浸体验擘画“法治未来”

“羁押室小小的,感觉很不自由,里面有什么呢?”

“为什么这些墙上都要用软的海绵包起来?”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参观了羁押场所,了解羁押室的布局、设施配置、功能作用,进一步加深对“自由”的理解。“总在课堂上强调自由很重要,孩子们很难真正理解,通过切身体会,相信他们能更好地领悟自由的可贵,做到遵纪守法。”带队庄老师如是说。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审判法庭,了解法庭的设置、审理案件流程以及法袍、法槌和法徽的构成、象征意义等,并依次登上审判席,敲响法槌,沉浸式体验“小法官”,感受到庭审程序的严谨、司法审判的威严与法律的神圣。

趣味讲解搭建“法治课堂”

民事审判庭副庭长庄一虹法官,通过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微电影引入,围绕校园欺凌、未成年人犯罪等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结合自身的审判工作实践,用生动的案例从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法律规定出发进行详细讲解。

在开展法律小知识的互动问答中,刑庭庭长陈碧梧法官为同学们送上《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文具等学习用品,告诉同学们既要善于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又要用法律规范自身言行,做一个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人民法院的职责和使命。下一步,泉港法院将不断创新完善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和形式,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不断提升普法质效,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优良的法治环境。


关闭本面】【返回上级目录】【返回顶部
Copyright ©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闽ICP备11000860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闽公网安备 35050502000139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举报邮箱:qgfybgs@163.com  举报电话:0595-8799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