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审判业务 审务公开 办事服务 法院建设 人民法庭 公众互动
  焦点新闻
  工作要闻
  图片新闻
  专题活动
栏    目:
 
关键字:
 
  


电话:0595-87999850
网址:www.qgfy.com
邮箱:qgfybgs@163.com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祥云南路2071号
监督电话:0595-87999855
 
  工作要闻    
喜报!我院南埔法庭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 www.qgfy.gov.cn    时间:2023/5/24 15:52:32        阅读:3455

近日,福建省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发布《关于认定2022年省级青年文明号的决定》,我院南埔法庭荣获“2023年——2025年”省级青年文明号。

接下来,

让我们一同领略他们的别样风采!

泉港法院南埔法庭以闪耀青春之光,塑造司法新风为口号,坚持五个一流,将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活动精神融入审判工作和司法为民各项工作中,规范司法诉讼服务,充分展现青年文明号的青春风采和为民司法的法治担当。法庭集体先后荣获全省法院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五四红旗团(总)支部、泉州市五四青年奖章、泉州市总工会五一先锋号、泉州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并入选寻找刺桐最美人民法庭评选活动。

激活党建“末梢”

打造“管理一流”人民法庭

党建引领强法魂。法庭将党支部建在庭上,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思想引领法庭、党的声音深入法庭、党的行动融入法庭。学无止境增动能。法庭党支部重视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始终做到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建章立制筑根基。法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牢固树立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理念,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

凝心蓄势发力

展示“质效一流”先进法庭

打造“法庭+法官工作站”。依托泉港法院全省首创的“一镇(街)一法官工作站”,超前谋划,提前介入,靠前服务,深度融入当地党委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新机制。秉持“司法护老”力量,法庭率先在全市成立首个“保护老年人权益合议庭”,彰显司法护老担当。

深化“一庭两所”创建。积极构建人民法庭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等职能部门建立的多层级纠纷联动解决机制,形成平台共通、资源共享、信息共用、队伍共建、纠纷共调大格局,织牢织密矛盾纠纷联防联治网格。

赋能“司法+群防群治”。法庭进一步加强与基层调解组织的协调合作,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业调解为辅助、专业调解为补充的多元解纷新格局。搭建“百姓说事 法官说法”工作平台,创新人民调解工作载体,让百姓在“说事点”,通过“唠家常”形式,把纠纷、诉求等社情民意反映出来。同时,在“法官说法”工作室为调解员开设“调解技巧每周一讲”课堂,传授“微笑、倾听、疏导、修复”四部调解法,调解员的调解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打造数“智”科技

建设“服务一流"智慧法庭

“掌上诉讼”功能齐。依托人民法院在线服务、人民法院调解等平台,努力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诉讼服务便民化、诉讼服务渠道多元化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云上端口巧助力。推广电子送达方式,激发“电子平台”活力,让数据多跑步、让群众少跑腿,以实现缩短文书送达周期、提高送达效率。繁简分流见成效。实施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实现简易案件快立快审快结,案件平均审理期限不超30天。2022年以来,南埔法庭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平台网上立案272件,开展网上开庭、调解共167件次,通过网上缴费621笔,开展网上退费工作1800余笔,打造群众“家门口”“指尖上”的诉讼服务新模式。

搭建培养平台

培育“人才一流”匠心法庭

思想“育”队,矢志不渝守初心。法庭坚持理论学习与审判业务双学双促,以意识形态建设铸牢政治忠诚,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乐于奉献的基层队伍。精心“带”队,踔厉奋发燃激情。组织干警常态化参加执法办案竞赛活动,营造“比能力、比奉献、赛业绩、赛风格”的良好办案氛围,全面提升干警业务能力。传帮“结”队,精业笃行续担当。依托老法官工作室,发挥老法官专业特长优势,由老法官“一对一”结对帮带青年干警,实现老中青三代“1+1+1>3”的效果。

聚焦矩阵建设

建立“文化一流”创新法庭

建设学习型法庭。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学习型法庭创建中,结合法庭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相应的党建活动,明确学习任务,丰富学习载体,提高法庭干警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素质。

构建服务型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服务群众、解决纠纷第一线的优势,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巡回审判等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执法办案质效相结合、两促进。2022年至今,南埔法庭共开展送法“三进”活动26场次,开展法治宣传讲座28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创建创新型法庭。针对岛上群众出行不便等困难,倾力打造“和风惠屿巡回法庭”,准确把握海岛群众对纠纷化解的新需求,着力将惠屿村打造成全市唯一“无讼海岛行政村”。针对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不强、违法行为频发等现象,在泉港区培文学校成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为进一步深化侨法合作,在涂岭镇授牌成立涉侨维权服务工作站。

青春逐梦焕新颜,司法为民启新篇。沉甸甸的荣誉见证着过往砥砺岁月的初心如磐、使命担当,更昭示着新征程的笃行不怠、勇毅前行。接下来,南埔法庭将继续擦亮“青”字品牌,以青春之名,不断书写不懈奋斗的新篇章。

关闭本面】【返回上级目录】【返回顶部
Copyright ©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闽ICP备11000860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闽公网安备 35050502000139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举报邮箱:qgfybgs@163.com  举报电话:0595-8799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