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审判业务 审务公开 办事服务 法院建设 人民法庭 公众互动
  焦点新闻
  工作要闻
  图片新闻
  专题活动
栏    目:
 
关键字:
 
  


电话:0595-87999850
网址:www.qgfy.com
邮箱:qgfybgs@163.com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祥云南路2071号
监督电话:0595-87999855
 
  工作要闻    
拘传13人,亮剑港城再发力!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 www.qgfy.gov.cn    时间:2023/4/7 8:53:41        阅读:405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的行动,彰显强制执行威力,震慑消极执行的被执行人,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兑现。泉港法院执行局利用清明前后被执行人易于寻找的时机,亮剑港城再出击,以雷霆之势开展集中专项执行行动。

4月6日清晨,在绵绵春雨中,随着执行局负责人一声令下,15名执行干警分为三组奔赴7个镇。本次行动共拘传13人,达成执行和解4件,全部履行完毕5件,实际执行到位23万元。对仍拒不履行义务的4人依法采取司法拘留,切实提升执行工作威慑力,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开展好此次专项执行行动,泉港法院执行局做了细致的调研准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行动开展前,与拘留所、医院多方联动,明确体检标准、收拘要求,有效缩短了拘留办理时间,为后续拘留措施的常态化应用打下基础。

场景一:(执行威慑促履行)

申请人蔡某与被执行人陈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执行法官向陈某发出执行通知,并多次督促其主动履行还款义务,但陈某不仅分文未还,甚至玩起“失踪”。执行法官经多方查找,最终在某鞋厂内找到了陈某并拘传至法院。陈某还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只接受分期,并表示最多也只能一个月还2000元! 申请人蔡某当场拒绝,执行法官准备依法对陈某进行拘留。当得知即将被拘留时,陈某立即表示愿意履行全部还款义务。最终,陈某的家人带着现金来到法院,当场偿还全部债务,本案顺利执行完毕。

场景二:(柔性执行促和解)

申请人陈某与被执行人吴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在案件执行初期吴某归还了部分欠款,此后便再无消息。在执行现场,吴某及其家人情绪激动,一再表示并非故意不还。执行法官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发现被执行人吴某家庭经济确实困难,主观上并无当“老赖”的想法。考虑到涉案标的金额不大,于是执行法官耐心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申请人陈某被执行法官法理与情理相融合的工作方法打动,表示愿意作出让步。最终,在执行法官的柔性调解下,吴某当场偿还部分金额,余款承诺按月支付直至履行完毕,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场景三:(司法拘留动真格)

申请人吴某与被执行人柳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执行法官一再督促其履行还款义务,但其始终以没钱为由拒不履行。“我没有钱,随便你们怎么处理都不怕……”在执行现场,柳某的家人还为柳某打起掩护,谎称柳某外出不在家。不过这一切都逃不出执行法官的“火眼金睛”,最终在柳某家中的卧室隔间内将其带走。来到法院后,柳某态度嚣张,丝毫没有还款意愿。“你不履行生效判决偿还申请执行人吴某借款五万元,且态度十分恶劣,如果你仍然逃避执行,将会面临司法拘留的惩戒……”然而柳某依旧默不作声,一脸不屑。面对拒不履行义务的柳某,执行法官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对其拘留15日,并于当天下午送至泉港拘留所。

下一步,泉港法院将积极发挥执行工作服务保障民生、维护发展大局的作用,持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常态化开展亮剑港城执行行动,严厉打击拖延执行、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有效维护司法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此郑重提醒各被执行人:

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请主动与执行法官或申请执行人联系,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采取罚款、拘留、限制出境、在征信系统记录或通过媒体公布不履行义务信息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强制措施。

关闭本面】【返回上级目录】【返回顶部
Copyright ©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闽ICP备11000860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闽公网安备 35050502000139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举报邮箱:qgfybgs@163.com  举报电话:0595-8799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