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审判业务 审务公开 办事服务 法院建设 人民法庭 公众互动
  焦点新闻
  工作要闻
  图片新闻
  专题活动
栏    目:
 
关键字:
 
  


电话:0595-87999850
网址:www.qgfy.com
邮箱:qgfybgs@163.com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祥云南路2071号
监督电话:0595-87999855
 
  工作要闻    
惠风和畅,法润海岛 ——“和风惠屿巡回法庭”成立!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 www.qgfy.gov.cn    时间:2022/9/27 11:51:39        阅读:11643


金秋时节桂花香,惠屿法治添新彩。9月26日上午,泉港法院在风光旖旎的“全国最美渔村”惠屿村成立“和风惠屿巡回法庭”并举行揭牌仪式。泉州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江振平,泉州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郑敏,泉州中院民一庭庭长陈锦平,泉港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玲玲,泉港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郑文进等领导出席仪式。揭牌仪式由泉港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柳玲主持。

现场,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江振平,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郑敏,泉港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玲玲,泉港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郑文进共同为“和风惠屿巡回法庭”揭牌。

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郑敏在致辞中,对泉港法院成立“和风惠屿巡回法庭”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惠民司法新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泉港法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依托全省首创的“一镇(街)一法官工作站”、发挥“五联”诉非联动新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将大量纠纷通过前端防控体系止于未发、化于萌芽,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同时,从政治站位再提高、担当作为再提升、完善机制再探索三个方面对泉港法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泉港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玲玲表示,将以成立“和风惠屿巡回法庭”为契机,推动构建诉讼与非诉讼协调配套的纠纷解决机制,并对“和风惠屿巡回法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1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立足司法规范保障职能,落实机制对接、联调联处、业务指导等举措,以司法手段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平安稳定和谐的基层社会环境。

2要强化协同联动,全域服务基层治理

     依托“五联”诉非联动机制,通过派驻法官“走出去”和特邀调解员“引进来”,全面推动服务重心下移、司法资源下倾,以“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审理在前端”为目标,推动形成基层多元解纷网络大格局。

3要延伸服务触角,全心服务群众需求

准确把握海岛群众对纠纷化解的新需求,大力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镇、进村居、进网格,力争实现矛盾纠纷全流程“一站式”办理,着力帮助解决海岛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仪式中,泉港区南埔镇党委书记陈宝喜与泉港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柳玲签署共建协议。

揭牌仪式后,“和风惠屿巡回法庭”举行了特邀调解员聘任活动,由泉港法院选聘五位调解经验丰富并深得群众信任的调解员为“和风惠屿巡回法庭”特邀调解员。随后,法庭组织召开了“和风惠屿巡回法庭”特邀调解员培训座谈会。会上,南埔法庭副庭长林勤富对调解员如何切实增强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进行业务培训,围绕调解工作中常见棘手问题、调解技巧方法等与调解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巡回法庭的干警还在惠屿村开展普法宣传进村活动,活动过程中,干警向过往村民发放普法宣传小册子,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在与村民亲切交谈中引导群众增强学法遵法守法的意识。

“和风惠屿巡回法庭”的设立是泉港法院为海岛群众和游客提供高效便捷司法服务的又一有益探索;也是完善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推动基层诉源治理的创新实践。接下来,泉港法院将以“和风惠屿巡回法庭”为基点,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准确把握海岛群众对纠纷化解的新需求,持续优化司法资源,力争将惠屿村打造成全市唯一“无讼海岛行政村”,让无讼春风吹进最美渔村的家家户户,为助力乡村振兴和泉港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文稿:许煌燃、郑燕英

关闭本面】【返回上级目录】【返回顶部
Copyright ©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闽ICP备11000860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闽公网安备 35050502000139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举报邮箱:qgfybgs@163.com  举报电话:0595-8799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