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审判业务 审务公开 办事服务 法院建设 人民法庭 公众互动
  焦点新闻
  工作要闻
  图片新闻
  专题活动
栏    目:
 
关键字:
 
  


电话:0595-87999850
网址:www.qgfy.com
邮箱:qgfybgs@163.com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祥云南路2071号
监督电话:0595-87999855
 
  工作要闻    
媒体聚焦 | 法治网刊登泉港法院:“一镇街一法官工作站”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 www.qgfy.gov.cn    时间:2022/9/17 12:17:55        阅读:9517

9月16日,法治网

以《泉港法院:“一镇街一法官工作站”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题,

报道我院通过“一镇街一法官工作站”工作机制,

为辖区经济发展注入强有力的司法力量。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通过“一镇街一法官工作站”工作机制,将司法服务关口前移,帮助企业提高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提升依法治企能力,让企业安心谋发展,为辖区经济发展注入强有力的司法力量。


 

立足法院职能

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

泉港法院以法官工作站为服务阵地,创新司法服务方式,畅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渠道,加大互联网科技法庭运用力度,实现远程网上庭审、在线调解等诉讼活动,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降低企业诉讼成本,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今年来,泉港法院共线上立案涉企案件379件,快速审结涉企纠纷161件。

 

同时,泉港法院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主动履行义务的企业出具《自动履行证明书》,为守信企业修复社会负面评价。

 

今年来,泉港法院通过采用执行和解、慎用强制措施、协调展期续贷等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31件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加强诉调对接

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感谢法官和调解员这样帮助我们这些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我们会认真吸取教训,争取早日复工……”

 

福州某海藻公司(下称海藻公司)与泉港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科技公司)于2019年5月签订销售合同一份,约定海藻公司向科技公司出售江蓠菜510.14吨,货款240余万元。海藻公司依约供应货物,但科技公司迟迟未能按约支付货款。今年4月,海藻公司申请对科技公司诉前保全,公司账户被依法冻结。

 

泉港法院充分发挥“一镇街一法官工作站”工作机制寻求纠纷化解最优方案,利用法官工作站搭建的联络平台,了解科技公司经营情况及逾期付款的真正原因,组织双方进行诉前调解,提出妥善解决方案。

 

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充分协商,最终促成当事人庭外达成分期付款协议,法院也依原告申请解除了财产保全。

 

泉港法院充分运用“一镇街一法官工作站”妥善高效化解企业矛盾纠纷,既缩短了原告的诉讼周期,确保资金快速回笼,又解除了对被告资金的冻结,充分体现了法院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服务市场主体的司法作为。


 

实地走访调研 

为企业经营精准把脉

泉港法院充分发挥法官工作站“前沿哨所”功能作用,开展“千名执行干警进千企”调研走访系列活动,送法进企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通过走访座谈,泉港法院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增进企业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对企业在合同订立、生产经营等环节所遇到的法律问题和风险点及时提出法律建议,帮助企业提升防范法律风险能力。

 

今年以来,泉港法院已走访企业38家,开展法治宣传11场次,提出司法建议3条,有效帮助企业化解纠纷,防范经营风险,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下一阶段,泉港法院将持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形成“对内赋能、对外输出”的良性循环,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泉港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

关闭本面】【返回上级目录】【返回顶部
Copyright ©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闽ICP备11000860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闽公网安备 35050502000139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举报邮箱:qgfybgs@163.com  举报电话:0595-8799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