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审判业务 审务公开 办事服务 法院建设 人民法庭 公众互动
  焦点新闻
  工作要闻
  图片新闻
  专题活动
栏    目:
 
关键字:
 
  


电话:0595-87999850
网址:www.qgfy.com
邮箱:qgfybgs@163.com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祥云南路2071号
监督电话:0595-87999855
 
  工作要闻    
泉港区致和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今日成立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 www.qgfy.gov.cn    时间:2022/9/7 18:36:54        阅读:120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重要指示,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建立健全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9月7日上午,泉港区致和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泉港法院揭牌成立。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柯明好,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玲玲,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柯富华等同志出席揭牌仪式。

现场,泉港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柯明好,泉港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玲玲,泉港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柯富华,泉港区法院审委会委员、四级高级法官王月明共同为泉港区致和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

泉港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玲玲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是泉港法院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打造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新机制的积极探索,也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司法需求的重要举措。今后,泉港法院将围绕司法确认零收费、高效率、简手续的优势,加大运用对司法确认的力度,深化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应用,进一步优化司法确认与人民调解的衔接流程,强化司法确认为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断后的保障功能,切实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泉港区致和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机制

一是分类分级委派调解机制。坚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对起诉到法院的纠纷,根据案件具体情况,依托一镇街一法官工作站,委托委派各镇(街)、各村(居)或专业性行业性组织逐级开展化解、调解。

二是高效衔接诉调对接机制。推行“诉前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解纷模式,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推行线上+线下调解模式,由调解员现场调解,法官远程或实地参与调解,调解成功引导进行司法确认,调解失败即时转入诉讼程序,形成纠纷快速处理“程序链”。

三是全程指导调解培训机制。开展“调解课堂进村(居)”系列活动,组织法官进乡村、进社区宣讲调解技巧、协议撰写等。成立法官工作站微信群,特邀调解员线上咨询,法官线上指导,突破时空限制,着力提升调解水平。

揭牌仪式后,泉港区致和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还举行了特邀调解员聘任活动,与会领导为32名特邀调解员颁发聘任书。

随后,我院组织召开特邀调解员座谈会。会上,我院认真听取了调解员对于诉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调解员们充分沟通交流,为如何更好开展诉前调解工作集中智慧。立案庭庭长陈光营和诉调对接工作人员还对诉前调解工作进行答疑解惑,明晰诉前调解工作的范围、操作流程、调解时限等相关内容。

下一阶段,泉港法院将依托致和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整合调解资源,健全非诉解纷挺前、司法协同保障的联动机制,统筹推进诉前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文稿:陈庆玉、王雅芳

关闭本面】【返回上级目录】【返回顶部
Copyright ©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闽ICP备11000860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闽公网安备 35050502000139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举报邮箱:qgfybgs@163.com  举报电话:0595-8799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