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审判业务 审务公开 办事服务 法院建设 人民法庭 公众互动
  荣誉展示
  先进典型
  人事工作
  预决算公开
  纪检监察
  司法警察
  党建工作
  精神文明
  青年文明号
  工青妇工作
  法苑文化
  装备技术
  法治宣传
  法院档案
栏    目:
 
关键字:
 
  


电话:0595-87999850
网址:www.qgfy.com
邮箱:qgfybgs@163.com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祥云南路2071号
监督电话:0595-87999855
 
  法治宣传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陈一新:用扫黑除恶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 www.qgfy.gov.cn    时间:2018/6/21 11:32:42        阅读:18442

6月20日,全国扫黑办主任会议召开。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一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指针,切实履行好办公室工作职责,以“三个更强”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解决“五大问题”,着力提高“四个力”,推动专项斗争不断深入,用扫黑除恶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




陈一新指出,全国扫黑办作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在专项斗争中担负着统筹协调、推动落实的重要职责。


会议明确了其8项职责:

1、落实领导小组决策部署

2、建立完善专项斗争制度机制

3、组织开展督导考核和表彰奖励

4、统筹协调线索摸排移交和情况统计

5、完善重大案件会商机制并进行重点督办

6、协调开展宣传发动和舆论引导工作

7、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政策研究

8、开展调查研究和典型经验总结


那么如何把这些职责履行好?下面,就请小伙伴们跟随长安君(ID:changan-j)一起,从陈一新提出的三组关键词里,看看到底有哪些干货——




NO.1 做到“三个更强”


陈一新表示,全国扫黑办作为领导小组的参谋助手,必须自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以高站位、广视野、大格局认识和把握专项斗争,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具体要做到“三个更强”:


——以更强的政治担当履职尽责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专项行动,而是一场事关治乱兴衰的战略之举。

要带头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这场斗争,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带头把专项斗争上升到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来把握和推进,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


——以更强的民本思维赢得人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也是一项民心工程。

要毫不动摇地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根本立场,作为想问题、出主意、作部署、抓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扫黑除恶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更强的斗争精神除恶务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以斗争精神赢得斗争胜利。

要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不断深化对新形势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形态、特征、规律的研究把握,不断完善斗争思路、政策、举措,努力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NO.2 解决“五大问题”


陈一新指出,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痛点为起点、攻难点为亮点,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具体推动解决“五大问题”:


——不平衡问题

当前,专项斗争推进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地方启动快、声势大、战果好,有的地方则行动慢、动静小、成效差。

要及时跟踪掌握各地斗争动态,深入分析研判全国面上情况,加强分类指导,推动专项斗争均衡协调发展。


对工作先进地区,要不断加油鼓劲,帮助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使之始终保持良好斗争态势。


对工作落后地区,要加强鞭策督促,帮助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提出解决的思路、办法,使之迎头赶上。必要时协调有关部门,派出工作组,驻点指导,推动其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解决好“不真打”、“不愿打”、“不敢打”等问题。


——不持续问题

中央确定的专项斗争时间是三年,但经过第一波强大攻势之后,一些地方出现后劲不足、后手乏力问题,甚至出现认为无黑可打、无恶可除、无线索可查的苗头倾向。

要高度重视、紧盯不放,抓紧研究提出对策,确保斗争不犹豫、不懈怠、不停步。督促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围绕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总蓝图”,制定阶段性的“施工图”,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专项斗争,掀起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


——不统一问题

从目前情况看,一些地方执法思想不统一、办案尺度不统一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影响了依法打击质量和效果。

要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抓紧会同中央政法单位编印执法办案指导手册,推出一批指导性案例,推动分层分级开展培训,促进统一执法办案标准,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确保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不衔接问题

总体上看,尽管各地在查处“保护伞”方面取得了一定战果,但与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的衔接还不够紧密,一些地方对“保护伞”有所顾忌。

要集中梳理、挂牌督办一批背后有腐败嫌疑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推动完善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线索移送、反馈机制,从制度上实现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与查处“保护伞”同步进行。


——不协同问题

当前,各地普遍在打的一手上用力较多,而在治的一手上着力较少,有关部门职能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治理的协同性不高。

要推动源头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开展重点整治,配合组织部门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形成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从源头上、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NO.3 提高“四个力”


陈一新强调,要以能力建设为抓手,加强扫黑办自身建设,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重点是提高“四个力”:


——调研指导力

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专项斗争全过程,定期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挖掘新鲜经验,帮助地方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提高指导工作的靶向性、时效性。


要深入到工作起色不大、成效不明显的地区,深入到涉黑涉恶犯罪多发频发、屡打不绝的地区,深入到黑恶势力犯罪和腐败问题深度交织的地区,着力发现剖析一批深层次问题,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综合协调力

要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协调工作机制,全面掌握专项斗争情况,协调解决各地各有关部门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有效调动各地各有关部门的能动性、创造性,形成齐抓共管、联动融合的工作格局,统筹推动专项斗争各项措施落实。


——督导督办力

要实现督导全覆盖的总体部署,精心组织、周密设计,认真组织培训,系统梳理线索,加强情况跟踪,为中央督导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要建立完善通报、约谈、日常督办、挂牌督办等制度,加强对特别重大复杂涉黑涉恶案件重点督办,必要时督促各地用好提级管辖、异地办案等措施,最大限度排除干扰,确保专项斗争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宣传引导力

要善于发挥政法宣传舆论工作“软实力”,用好新媒体,深入宣传报道一批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充分展示党委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在全社会营造强大斗争声势和舆论环境。


全国扫黑办副主任陈训秋、白少康、雷东生、姜伟、陈国庆、李伟出席会议。


来源:长安剑

关闭本面】【返回上级目录】【返回顶部
Copyright ©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闽ICP备11000860号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闽公网安备 35050502000139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举报邮箱:qgfybgs@163.com  举报电话:0595-87999850